自立自强
位置: 首页 >> 今天的我 >> 正文

2014级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王蒙

发布日期:2018-04-20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王蒙,女,汉族,中共党员。1995年11月3日生于陕西省铜川市,现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专业,大四本科生。已保研至南京师范大学。

家境贫寒,从小争做好学生

王蒙出生的村子——陕西省宜君县云梦乡北古寨村位于宜君县与印台区的交界,土地有限,作物不兴,收入微薄,小时候经常是等着父亲扛完麻袋换面吃。童年开始,王蒙就学会懂事、努力,她六岁时,家里添了弟弟,接着父亲外出干活感染了肝病。从此村子里所有人对她避而远之。为了减轻负担,父亲曾想把弟弟送人,最后她的母亲争执着把儿子留下了。她上学之余的主要任务是照看弟弟,弟弟四岁时,王蒙就带着弟弟一起去邻村的学校,哄他在学前班的教室里学习。她读小学时,门门考试九十多,但父亲每次都觉得一百分才是好。父亲一边教训她一边给她讲大道理。这些本来可以晚点明白的道理她在生活的艰辛里全部吸收了。她从小被灌输“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想,老师课堂提问“你喜欢什么”,她的回答是“我喜欢学习”。在学校里,她总追在老师屁股后边要题做,回到家也要把作业写完了才吃饭。她相信勤能补拙!初中时从县里教学条件最差的中学考到了市里最好的高中。她的成绩在高中算不上佼佼者,但她坚信一份付出一份回报,在三年的不懈奋斗里她以608分的成绩考入了陕西师范大学,现在,她又凭借努力保研至南京师范大学。前行的路是坎坷的,不过向进的每一步都是她自己争取来的!

机会不易,时刻珍惜舞台

王蒙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都担任过班长或团支书。每次都是进入一个更大的环境,每次都是怀揣忐忑和勇气。小学时站在国旗下演讲双腿颤抖,初中时在英语演讲比赛上会脸红。高中时站在广播站里把声音洒向校园的每个角落。学习成绩只是王蒙追求的一部分,她希望人人能得到尊重与爱护。她热心为集体服务,高中时担任学生会副主席,曾组织同学们去敬老院做义工。

大学一年级,她加入了公益帮扶社团“创行”和她热爱的广播站。在开学竞选班委活动中以26/34票与班上一位同学同时申请团支书职位。在最后商榷中,王蒙退让一步担任组织宣传委员。她虽然没有担任关键职位,但是积极组织与参与班级活动,热心帮助班上每一位同学,业余时间还申请教室组织同学们看电影,开展班级内交流。她的工作与为人受到同学们的肯定并被选为“优秀团员”。大学二年级,班委换届中王蒙同学以最多票数当选班长。在任一年期间,兢兢业业,做事认真负责,在各项活动中发光发热。她组织同学们为第十三届学生代表大会建言献策,班级提案被通过并实施。2016年1月,在紧张的期末复习中和其余几名同学曾代表陕西师范大学参加“陕西省大中专学校规范汉字听写大赛”。2015年5月一整月,王蒙组织班级同学参加话剧节,自己更是走路都在背台词,成功反串主演《恋爱的犀牛》。她还是陕西师范大学爱心书屋的一名志愿管理员。王蒙思想先进,从大一入学开始就申请入党,大二下学期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大学三年级她担任班级团支书,支部团建良好,在共青团五四评优活动中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她个人也被评为“优秀团干部”。课外参加秦风诗社的比赛与展演,还在校电视台志愿校稿,去校外做志愿者。大学四年级,王蒙继续担任团支书,并担任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当同学们在为各种事情奔波忙碌时,她仍坚持为大家服务。大四上学期在档案馆的实习中,王蒙担任实习组长,工作认真,协调有方,受到各科室老师的赞许。实习结束后,王蒙接着在学校社科处担任学生助理。

大学期间,王蒙积极上进,刻苦努力,在德智体美劳动等方面均衡发展。曾获得三次校级“二等优秀奖学金”、“创青春”科研竞赛“校级三等奖”、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员干部”和“优秀个人”、“吟诵三等奖”、“优秀运动员”、“优秀班干部”、礼仪团“优秀工作者”、运动会“优秀工作者”等各项荣誉。

自强不息,不断开拓进取

王蒙热爱阅读与思考,确定了感兴趣的学术研究方向并且为之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她热衷于学术钻研与交流,2016年11月参加“韩国高丽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大学生增进韩中两国交流”研讨会并撰写了论文《浅谈中韩两国饮食习惯差异》;2017年10月以论文《明后期拟话本小说“常中出奇”的渊源》参加了第六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语言文学暨文化学术研讨会;大二暑假曾自主参加国际暑期学校课程。她不断探索并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同时,王蒙注重自己科研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具有创新意识与团队协作意识。她积极参加过三个科研项目:勤助项目《围墙内的文学动态:关于西安高校大学生文学原创问题的研究》、创青春项目《果然有限责任公司》、挑战杯项目《政府主导型精准扶贫机制研究:内蒙古清水河县‘三到村三到户’项目案例分析》并获校级奖项 。

此外,王蒙积极参与社会实践。2017年1月她参加了陕西省西安进步青年中心和陕西省益路人公益服务中心组织的第十二期秦行知社会实践调研。在九天半的时间里,拜访名师、深入调研、徒步游学、心路分享等等,入访陕西工友之家,关注流动儿童及他们的家长,调研城中村,拜访返乡大学生,体验一天徒步35公里。并且撰写调研日志七千余字。他们的游学之行受到了搜狐新闻的关注和报道。(链接如下) http://m.sohu.com/a/125368180_110009/?pvid=000115_3w_a&_once_=000022_shareback_wechatfriends_tips&from=timeline

在经济上,家里供一个大学生和一个高中生十分辛苦,父亲因为前几年的车祸无法外出务工,仅靠母亲一人农闲时打零工贴补家用。王蒙争取独立,不给父母添麻烦,四年大学,她除了申请生源地贷款和助学金,从大学一年级起,就干起兼职,寒暑假担任北京世纪明德西安分公司冬夏研学营学生辅导员,学期内做家教,既赚到了生活费又增长了见识与能力。

王蒙的大学,虽些许辛苦,但收获满满,不懈奋斗,迎风而上。

上一篇:千锤百炼出深山——2014级外国语学院邓松旺 下一篇:2013级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实验班——王会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