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专题活动
位置: 首页 >> 资助专题活动 >> 正文

入户走访送温暖,促膝漫谈话情长——我校深度走访受助学生家庭

发布日期:2019-03-04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宣讲国家资助政策,加强家校互动,促进受助学生全面发展。近日,我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联合21个学院组建18支团队,赴新疆、甘肃、陕西等地走访了126户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建档立卡和少数民族学生家庭。我校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王永安,党委学工部(学生处)部(处)长刘少锋、副部(处)长蒋毓新,从事资助育人、心理育人等具体工作的人员,赴汉中地区深度走访了14户受助学生家庭。

爱心礼包送寒冬温暖

学校精心为走访的受助学生家庭准备了爱心礼包,包括一幅由受助学生书写的饱含新春祝福的对联和福字,一份米、面、油伴手礼,一件暖心棉衣,一本由师大校园风景图、心理健康箴言为主要构成元素的新年台历和慰问金。我校第三届精锐成长训练营营员张同学参与了此次春联书写工作,他认为将自己书法训练营的学习成果以这样特别的方式展示,既是对学习效果的肯定,更是以实实在在的方式回馈学校的培养。汉中勉县的双胞胎姊妹穿上学校赠送的暖心棉衣后,幸福的笑容挂上脸庞,表示会特别珍惜这份新春礼物。汉台区江同学的妈妈翻开台历,看到“在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真正的绝境,有的只是绝望的思维”时,泪水溢满了眼眶,感慨到自己走过了爱人离世后举步维艰的日子,眼下女儿学有所成,只有永不放弃,生活才有希望。汉台区龙江镇小龙同学的奶奶收到慰问金后,激动得热泪盈眶,她说到这一年家庭成员因病开销特别大,在年跟前学校不远千里登门送来慰问金,是对家人的莫大鼓励。

促膝漫谈话大爱情长

来自南郑县山区的小屈同学,家庭收入主要靠父亲外出务工和母亲打理几亩茶园,一心想考取硕士研究生,又担心求学花费会给家庭带来额外负担。走访团队拿出提前制作好的国家资助政策集锦,耐心地向其宣讲相关保障政策,消除其后顾之忧。在宁强县小赵同学家里,王永安与小赵父母促膝漫谈,关心其父亲做完几次手术后的身体状况,了解家庭当前收入情况,鼓励他们要树立“日子越过越好”的信心,勉励小赵尽快承担更多家庭责任,与父母一同度过生活难关。洋县小杨同学家徒四壁,屋舍的墙壁上贴满了她十几年求学路上的各种荣誉证书,有“三好学生”“学科竞赛奖”“优秀少先队员”等奖项,刘少锋亲切地询问小杨同学在师大学习的情况,了解到她是“明德奖学金”“邝淑贞姊妹助学金”“优秀奖学金”等奖项获得者时,夸赞其自立自强、追求卓越,鼓励她要加油跑完大学“最后一公里”,用知识改变命运,让家人的生活更幸福。在了解到材料类2018级小梁同学高考英语105分,这学期英语成绩却不及格时,走访老师为其提供了一些专业适应的方法和建议,要求他必须努力学习,不辜负家人的期盼,在后续的学习中取得好成绩。

深度走访赞时代新貌

小姚同学是一名大四毕业生,他每次回家要从西安到汉中再到勉县,再坐公交车到阜川镇后步行约一小时的路程才能到家。大学期间其母亲做过胃切除手术,高昂的医药费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如今他已签约咸阳中学,家里也盖上了新房子,一家人感恩党和国家的政策,感谢先进的医疗技术给小姚妈妈带来了生的希望,感悟遇上了美好的新时代。历史专业小危同学的父母靠务农为生,他们培养了两名大学生,走访中其父亲谈到,他曾力排众议,坚持供两个女儿读书,现在得到了家人的尊重和回报,自己也掌握了建筑手艺,在县城购买了安居房,一家人的获得感越来越强烈。城固县朱同学的父亲在其高中期间意外去世,在各类资助政策的帮扶下,其姐姐已完成大学学业并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她也可以在校安心读书。小朱妈妈要求姐妹俩要感恩党和国家的培养,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朴素的言辞中映射着良好的家风和家教。此次走访中,大家感受到美丽乡村的新变化:村民们的住房条件极大改善,通往山区的路更好走了,通讯信号基本覆盖了家访所到之处,与村民健康息息相关的 “饮用水工程”“厕所革命”得到了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理念扎根在村民心里,大家明显感觉到祖国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并真心为祖国的新变化,脱贫的新成果,农村的新面貌点赞。

我校自2015年启动“走心路·话心语·筑心桥”寒假育人活动,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和学工干部深入受助学生家中,做“党和国家资助政策的话务员”“传递师大情怀大爱的邮递员”“家校深度互动的联络员”,本着立德树人是资助育人工作根本使命的初心,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奋力奔走,为受助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作为。

下一篇:我校深入走访2018级经济困难新生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