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天津市高校学工干部来校调研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13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为加强高校学生工作交流,深化学工队伍合作,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10月13日上午,天津市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天津市大中小学资助育人研究中心组织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13所高校学工部长一行19人来我校调研交流学生工作。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永安,党委学工部(学生处)部(处)长蒋毓新,副部(处)长曲洪刚、祁斌业,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范玮熠、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甄军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靳春泓及相关人员参加交流研讨。会议由祁斌业主持。

王永安代表我校对天津市十三所高校学工干部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从办学定位、校区建设、师生结构、学科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并从学校办学历史出发,向调研团阐述了学校“西部红烛精神”的深刻内涵。他谈到,天津高校调研团来访为我校学习兄弟高校优秀工作做法、深化工作交流搭建了有效平台,他希望双方学工干部深入探讨交流、碰撞思想火花,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方面做出有益探索,取得良好成效。同时,他希望双方“育人”及“培训”基地加强对话交流和学习互鉴,实现资源共享与合作共赢。

调研期间,蒋毓新结合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介绍了我校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以及在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抓好“网络思政”建设等领域做出的探索实践和取得的育人实效;曲洪刚从“抓一线、抓培训、抓出路、抓科研”四个方面对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值班室建设、宿舍工作室建设、实践导师制等辅导员特色工作做了介绍。

雁塔校区综合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晨子从建设思路、实践探索、职业素养、发展规划四个方面展示了我校在信息化建设领域做出的探索实践;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楠介绍了我校“七位一体”的资助育人体系,展示了资助育人成果;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科干部雷培强从“石榴花”“石榴园”“石榴果”“石榴坊”系统解读了“石榴红”成长工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毛志宏分享了学校心理健康必修课、心理调适平台建设以及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特色做法。

天津中医药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雷以“凝心聚力,守正创新,为疫情防控贡献中医药蓬勃力量”为题,分享了天津中医药大学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大局的成功案例,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资助育人方面的特色做法。与会人员围绕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教育管理、队伍建设、资助育人、心理育人、阵地建设、管理育人和实践育人等领域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存在的问题、困惑和瓶颈,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交流研讨。

会后,调研团参观了我校教育博物馆和新勇学生活动中心,了解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建设和文化建设情况。

上一篇:我校召开2020年“资生堂集团助学金”“中国茅台... 下一篇:我校学生程银娥在“国家助学贷款助我成长”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