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暖心资助,“疫”路同行——我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学生资助工作战“疫”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19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党委学工部(学生处)高度重视,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密切关注和关心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在教育部财务司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教财司〔2020〕30号)后,立即做出响应,通过落实政策宣传、开展分类资助,助力网络学习,多措并举助力“停课不停助,停课不停学”,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

落实政策宣传,传递人文关怀。党委学工部(学生处)通过“两微一端”媒体平台向广大学生普及疫情相关知识,帮助学生了解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党和国家最新资助政策的宣传,并及时发布学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网课流量专项资助工作的通知》《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支持和保障工作的通知》,有针对性地做好患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通过“互联网+资助”的方式开展网络家访,以网络视频、网络电话等形式了解学生学习、生活近况,并致以慰问,传递学校人文关怀。通过微信、QQ平台解答疫情期间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还款、奖助学金发放等问题。

开展分类资助,确保应助尽助。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制定专项资助方案,针对受疫情影响不同情况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分类资助,通过信息化助力精准资助、及时资助、应助尽助。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病家庭学生进行专项资助,每生(户)发放资助金3000元;对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专项临时困难补助,每生发放资助金2000元;对湖北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全覆盖资助,每生发放资助金1000元,截止目前,4.5万元湖北籍学生临时困难资助金已通过网络支付方式发放到位,共资助学生45人。收到资助金后,同学们为这“疫”外关心而感动,纷纷通过不同方式表达对学校的感激之情和战“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心。文学院邵同学感谢学校在疫情期间雪中送炭,关心自己身体健康和学习情况,相信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万众一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化学化工学院骆同学表示父母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打工,家庭经济陷入紧张状态,学校资助金如“及时雨”一般缓解家庭经济压力,缓解了自己和家人焦虑的情绪,让自己能够在家安心学习。

注入暖心流量,助力网络学习。近日,学校积极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学校在线教学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面启动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网络教育教学工作。经了解,有部分学生因家中未开通网络服务功能,需使用手机数据流量进行网络课程学习。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安心进行网络课程学习,不必为因网课学习产生相关流量费用而担忧,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立即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网课流量专项资助工作,为受疫情影响有需要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人资助100元爱心流量费用,为学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切实提供保障。

据悉,在此次疫情防控专项资助工作中,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以“特事特办、效率优先”为原则,简化申请审批流程,依托“互联网+精准资助”模式,实现高效资助、应助尽助,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筑牢疫情防控的资助保障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力量、温暖人心、传递大爱。

上一篇:“疫”路同行,与爱相伴——校党委副书记王永安... 下一篇:隔离病毒不隔爱 资助育人暖生心 ——文学院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