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寒假走访聚合力 家访育人暖人心​——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开展2020年寒假走访慰问活动

发布日期:2020-02-12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十冬腊月,天寒地坼,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利用寒假,赴西安市莲湖区,咸阳市礼泉县、淳化县,渭南市富平县,汉中市南郑区、勉县、城固县、镇巴县、宁强县开展暖心家访、走访校友、学习交流等活动,家校沟通、校地联动、访谈校友……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充分调动一切有利资源,凝聚育人合力,打通资助育人最后一公里!

暖心家访,让教育更有温度

“四天时间,行程2000公里,我们虽然只走访了15户学生家庭,但是通过亲身体验、感受并与学生家长近距离交流,深切体会到了一个困难家庭培养出一名大学生的不易。”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郝高建在“走心路·话心语·筑心桥”困难学生走访和喜报送家工作总结中谈到。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郝高建、辅导员白克阿力、张钰超与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焦原磊一行4人,已经驱车行驶在前往困难学生家庭的路上,他们此行要到汉中市勉县立集村、城固县文苏村、镇巴县李家坪村、南郑区楠木树村、宁强县五丁关村等学生家庭进行深入走访,送去爱心礼包,包括师生书写的新春对联、福字,暖心棉衣,米、面、油和慰问金。同时,将部分获奖同学的喜报一并送到家中,向家长汇报学生在校情况,了解家长对学校的建议,送去新年的祝福!

“你们不辞辛苦大老远的过来,太感动了,谢谢老师,谢谢学校!天这么冷,我们的心却是暖的。”在南郑区大河坎镇樊同学的家中,樊同学家长激动地说。本次家访,学院关注不同年级学生成长需求,从各年级选取典型学生进行家访,家访对象覆盖四个年级的学生。

汉中市南郑区楠木树村2018级程同学是国家公费师范生,她深深体会到国家政策的温暖,减轻了家庭的负担,在询问了第一学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后,走访成员们希望他们踏实认真,坚定目标和方向,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

2017级刘同学在2019年获得国家奖学金,2020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这是学院第二次将喜报送到学生家中。“真的非常非常开心!感谢学校这么细致暖心的工作。”刘同学的家长从副书记郝高建手中接过学校的喜报后笑着说。

在汉中市宁强县五丁关村2016级宋同学家,虽然前期与小宋多次沟通家庭具体位置,但通往小宋家的盘山路狭窄曲折,加之山区无手机信号,走访小组边走边打听用了2个多小时才找到小宋家。这是一个3口之家,父母身体不好,属于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十分感谢国家和学校的关心,有了国家好的资助政策,孩子的学费基本都有着落。现在他马上就要毕业了,也考取了研究生,希望他能有好的前途”,小宋的爸爸对走访小组说。小宋表示通过大学的专业学习和实习,报考了本校的研究生,希望能继续深造来服务社会。

随着走访的不断深入,学院获得了更为准确、真实的学生家庭情况,了解家庭的实际困难,为进一步做好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学业、就业帮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及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状况,宣传学校资助政策,听取了家长对学校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困难学生家庭带去了问候,鼓励学生奋发图强;向受学业问题困扰的家长详细讲解了学校关于学业方面的政策和提高学习能力的措施,帮助学生增强信心。“没想到在老师眼里我有这么多的优点”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让我备受鼓舞,“返校后,我一定加倍努力,不辜负老师们的期待。”2017级地理班的施同学说。严严寒冬,学院暖心家访还将陆续开展,把关爱学生工作做到家。

“学院亲自将喜报送到家,让爸爸妈妈非常惊喜和感动,突然觉得要更加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才是报答家人的最好方式。”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6级地理科学创新实验班贺同学说,目前贺同学已经保送到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攻读研究生。

用心走访,架起校地沟通桥梁

近日,学院副院长李君轶、党委副书记郝高建、学院工会主席苏惠敏、团委书记王蓓蓓、办公室主任王钰、辅导员白克阿力等一行赴咸阳淳化县、礼泉县、渭南市富平县走访慰问学院选调生校友,送去了新春的慰问。

礼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瑞生、组织部干部管理科科长安永卫、县委办副主任杜文科、县委办副主任张勇周等同志介绍了2019届本科生左同学的工作及生活情况,对左铃的政治素养、工作态度和业务能力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学院走访选调生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学校为地方建设培养、输送优秀人才表示感谢。在淳化县官庄镇与镇长王建利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2017届研究生、陕西省首批选调生石同学的工作情况,当地群众对石同学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认可。在富平县委与李刚刚局长、黄亚龙股长的座谈中,了解了2019届毕业生黄同学的工作生活情况,黄同学的工作态度、学习能力和业务能力得到了高度肯定。

副院长李君轶、党委副书记郝高建代表学院感谢县委县政府对学院选调生的培养,为他们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希望能够切实发挥协同联动效应,深化校地人才交流合作,通过用人单位的走访反馈,不断优化学院人才培养体系,提高育人质量,培养出更多社会需要、人民满意的优秀毕业生。同时鼓励各位校友不忘选调初心,扎根基层一线,继续在基层中磨练自己,要发挥自身优势,调动身边资源,在为群众服务的实践中不断提升本领,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走访中郝高建一行还与汉中市勉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李主任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关于生源地贷款、还款及贷后管理、学生诚信教育、学生家庭困难情况认定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希望共同搭建学校与地方资助机构的工作联动机制,有针对性的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和帮扶工作。

贴心交流,关注校友传递母校情谊

为了确保学生的家庭地址正确无误,喜报能够顺利送到,再逐一确认家庭住址、收件人等信息,学院老师亲自为同学们书写喜报,一波满载着喜报的信件去往全国各地学生的家庭。“春节是团聚的节日,家长也能了解到孩子的每一点进步。”团委书记王蓓蓓说,通过邮寄、“喜报送家”和家访的方式,开创家校互动新模式,旨在加强与学校、家庭的互动和联系,共享育人成果,“要以学生为本,就是要关心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让学生、家长和学校多方面形成合力,鼓励学生学习和进步,”要不断丰富形式,通过搭建家校直通新平台,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借走访之机,学院还与在陕西理工大学、汉中中学、汉中武侯中学、南郑中学、汉中大河坎中学等单位工作的校友深入交流,为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校友们带去母校的问候。通过与校友交流,了解了校友们的发展状况,征集了校友们对母校发展及学生培养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记录下优秀校友的“成长故事”,作为生动的学生教育素材激励在校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访谈过程中,校友们深切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深情厚谊,感恩母校培养,祝福母校越办越好,尽早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此项活动落实了学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2020年寒假“走心路·话心语·筑心桥”主题资助育人方案,将学校、学院的温暖送到了学生家中,搭建了与用人单位沟通联系的桥梁,同时加深了与毕业校友的联系。寒假不停歇,学院“走访在路上”还在持续进行中,学院将继续以朴实、务实、扎实的品格和作风,为学生成才就业保驾护航,助力学生实现青春梦想。

上一篇:教育学院开展2020年“喜迎新春到,庚子送祝福”... 下一篇:不忘初心情系学生成长,牢记使命聚力育人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