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寻红色足迹做时代新人,访基层校友促学生成长——我校组织受助学生和爱心社团干部赴江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20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为加强受助学生和爱心社团学生干部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引导他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我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13名受助学生和爱心社团学生干部于7月14日-18日赴江西南昌、吉安、抚州等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寻访校友活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楠,文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王秋婷担任此次实践活动领队。

参观红色基地,缅怀先烈事迹

7月14日上午,实践团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进行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由“危难中奋起”“伟大的决策”“打响第一枪”“南征下广东”“转战井冈山”“群英耀中华”六个展馆组成,介绍了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过程。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由“宣布起义”“攻打敌营”“欢呼胜利”三幅大型花岗石浮雕组成。浮雕栩栩如生,展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气势。下午,实践团来到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参观了革命先烈事迹展览,实践团成员被先烈舍身忘我,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所感动。实践团成员向纪念碑鞠躬致敬,并集体诵读方志敏烈士撰写的《可爱的中国》,感受烈士对祖国母亲深沉的爱。随后,实践团参观了被誉为“新四军的摇篮”和“军旗升起的地方”的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馆内展出新四军时期的革命文物201件,照片1055张,通过复原景观、大型投影、互动多媒体、电动沙盘等形式让成员们了解了新四军的发展历程,重温了这支铁军在峥嵘岁月中的丰功伟绩。

重返革命故地,坚定理想信念

7月16日-17日,实践团来到井冈山革命斗争的中心——茨坪镇,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毛泽东旧居、红军造币厂、黄洋界、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先烈纪念塔。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介绍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探索、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和发展、井冈山会师、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宣传了井冈山斗争历史和井冈山精神;毛泽东故居展现了在当时生活艰苦、粮食短缺情况下,毛泽东同志仍不分昼夜看文件、写文章、制定作战计划,起草了《井冈山的斗争》,阐明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新思想,展现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井冈山红军造币厂的建立和“工”字银元的发行流通,成功帮助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军民度过了艰难的岁月;黄洋界是黄洋界保卫战的遗址,锈迹斑斑的炮台、保卫战胜利纪念碑展现了军民团结,以少胜多的历史佳话;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里、井冈山革命先烈纪念塔前,实践团成员追忆井冈山革命先烈们英勇抗敌、顽强斗争的感人历史,被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奋斗精神深深感动。

 

寻访基层校友,助力学生成长

7月15日,实践团赴抚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回访慰问我校13位享受基层就业代偿和公费师范生政策的校友。实践团在校友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的宿舍、食堂、办公楼、体育馆、音乐厅等场所,了解了校友工作生活的环境,感受了校友在基层工作奋斗的场景。交流座谈会上,校长万晓定介绍了我校校友目前的工作表现,有的校友因工作能力突出被借调到扶贫攻坚第一线,开展脱贫工作;有的校友既承担教学任务又在教务处、保卫处、学生处等重要部门担任管理干部,成为教学管理双骨干。他对我校校友踏实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表示肯定。我校2013届教育学院毕业生何阳、郑俊方介绍了他们基层工作的感受,学校的发展变化和个人的成长经历,他们希望有更多师大人扎根基层教育,传递师大“西部红烛”精神。

7月18日,实践团成员赴江西省遂川中学,看望了我校2017届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毕业生朱剑虹。在校友的引导下,实践团参观了江西省遂川中学校史馆,与四位优秀高三班主任开展了教学经验交流座谈,向200余名高三学生分享了大学学习、生活心得感受;王楠为150余名建档立卡高三学生介绍了国家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绿色通道等政策,传递党和政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决心。

实践团成员为每位校友送去了一份温馨礼包,包括《师大故事》《毕业生纪念册》、新版校徽、充电宝、手提袋,送上满满的祝福。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成员们重温了革命的峥嵘岁月,聆听了先烈们感人的奋斗事迹,坚定了努力拼搏,不怕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同时,成员们也感受到校友们扎根基层工作、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实践结束后成员们纷纷表示,此次之行受益匪浅。实践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谢莉霞说:“作为新青年我们要拥护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脚踏实地,理想远大,努力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叶佩表示,“作为一名公费师范生,要扎实专业知识,锤炼教师技能,夯实知识储备,向优秀校友学习,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篇:微爱起航 情暖新疆—陕西师范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 下一篇:华北电力大学学工同仁赴我校调研学生资助育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