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学生校园网贷”摸底排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13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各学院:

为构建防控校园网贷和电信诈骗“安全网”,避免不良网贷行为向校园渗透,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念,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1〕28号)要求,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现面向我校本科生及隶属各学院的学生组织开展学生网贷情况摸底专项排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及隶属各学院的学生组织

二、排查时间

4月15日(星期四)—5月5日(星期三)

三、排查内容

1.涉及网络贷款学生的基本信息、贷款时间、贷款原因、参与方式及还款来源;

2.学生参与网络贷款平台的名称及相关网址;

3.是否有学生从事网络贷款的校内代理;

4.是否有学院所属学生组织与网络贷款公司进行合作或辅助其进行校内宣传;

5.是否存在以新贷还旧贷现象、被暴力讨债等情况,并对学生的人身安全造成影响;

6.是否存在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生活造成家庭经济困难而进行网络借贷行为。

四、工作安排

1.做好摸底排查各学院要依托辅导员、学生干部和班团组织等队伍及群体,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召开主题班会、晚点名宣讲、宿舍走访,通过QQ、微信、电话问询等渠道和途径开展宣讲教育和摸底排查。

2.做好汇总报送各学院请于5月6日(星期四)前,将《学生校园网贷摸底排查统计表》发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邮箱qgzxzx@snnu.edu.cn(学生组织参与校园网贷的情况不在统计表中填写,请另附情况说明)。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做好统筹。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学生校园网贷”摸底排查对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结合工作实际对摸底排查工作做出科学安排,做到精准排查、立体排查,扩大教育排查覆盖面,确保活动实效。

2.加强教育,做好引导。各学院要以摸底排查工作为契机,切实加强学生金融安全和风险警示教育,引导学生抵制过度超前消费,防范高额贷款陷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

3.加强跟踪,做好帮扶。各学院要加强学生网络借贷和不良消费行为监测,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做好重点学生跟踪帮扶;对于陷入网贷泥淖的学生,要建立帮扶机制,帮助他们通过理智有效的方式解决实际困难。

附件:陕西师范大学学生校园网贷摸底排查统计表.xlsx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2021年4月13日

上一篇:关于开展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诚信教育活动月... 下一篇:关于做好“第七届‘精锐’成长训练营” 开营及培...